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简讯

临海市中小学教育技术管理人员业务提升研修班圆满结业

2018514-18日,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临海市中小学教育技术管理人员业务提升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成功举行。本次培训对象是临海市中小学教育技术管理人员,共61人参加研修学习。

81.jpg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为本次培训安排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由各位专家给学员们带来了全方位的课程内容,旨在开阔老师们的视野,拓宽老师们的思路,使老师们在了解作为教育技术人员过程中的一些先进举措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吸取精华学以致用助力临海教育更上一层楼。

82.jpg


   83.jpg

浙江大学闻继威教授讲座《数据时代下的教育创新思维》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闻继威教授给我们作了《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机遇与挑战——数据时代下的教育创新思维》报告,闻教授讲了信息化的历史与进程,我国教育信息化现状,谈到了教育过程是师生之间互动的过程,除了知识的形成,还有更重要的思想冲击。谈到了慕课、微课是传统教育课堂的补充,还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辅导,使在场的每一个教师受益匪浅。在讲座过程中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85.jpg

 

浙江师范大学黄立新教授《指尖上的教育-智慧课堂中的互动教学》

黄教授还和我们分享几个VR教学软件,这些软件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过,觉得非常好奇,通过IPAD,一只逼真的大青蛙出现在了课桌上。通过点击相应按钮,可以查看血液、肌肉、消化等系统,还可以对青蛙进行解剖,非常逼真。这种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够对要认识的事物有更加具体的认知,起到很好的学习效果。黄教授又和我们分享了蓝魔云班课这款软件,通过师生互动,我们见识了这款软件在资源分享,教学讨论,课堂测试,生成性评价方面的优势,唯一的缺憾是在课堂过程中,学生必须配备移动终端。虽然目前条件还不十分成熟,但为我们以后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86.jpg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王保全主任《浙大附中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

浙大附中的王保全主任给我们介绍浙大附中在教育信息化中许多实践,比如根据高中阶段选课走班的实际,浙大附中采取电子白板、电子书包柜、电子班牌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服务教育教学。介绍了浙大附中智慧实验室、学科教室建设的具体做法,他谈到浙大附中的学科教室建设方案确定由全教研组的老师全程参与确定,真正让学科教室成为学生学习的舞台,不全是教师展示的平台。开展基于学科教室的教学模式研究,开展情境化的体验,体验式学习,提升学科兴趣,提长高阶能力,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浙大附中校园的每棵植物上的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就可以方便了解该植物的名称,该植物相关的学生的绘画、摄影作品、文学作品的展示。

87.jpg

浙江外国语学院石其乐教授《数字媒体及其最新发展》

         石教授将课堂变成了小品舞台,两个半天时间在时不时的哄堂大笑中度过。他从数字媒体技术简介、数字媒体数据的编辑与制作、数字媒体演示工具、iPad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数字媒体技术新发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媒体技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告诉我们信息技术的最终目标是教学最优化!现在不缺资源,缺的是资源应用策略。问题比答案更重要,培训后的“售后服务”可以了解一线老师的疑问和需求。技术在课堂中起辅助作用,内容为王,不可炫耀技术。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88.jpg

杭州市学军小学张军林校长《杭州市学军小学学校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


     517日上午参观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并来到学军,首先是在宝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座声名在外的小学。在校园文化上,别具用心,通过在画布,油纸伞等媒介上作画并将之悬挂,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学校的装扮中来,进一步树立学生主人翁意识。在见识了这座学校的机器人教室和创客教室之后,我们无不感慨省城孩子的幸福。随后学军小学张军林校长作了《杭州市学军小学学校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

89.jpg 

杭州市源清中学陈美锭信息主任《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创新》

17号下午杭州清源中学陈美锭主任,给我们做了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创新。清源中学从无变有,成为全国信息化教育先进单位。其中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使用。

90.jpg

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莫世荣主任《技术视角看智慧教育与未来学习》

莫主任从“教育之变:大时代新要求;智慧教育:从优化到重构;未来学习:重新想像学习”三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教育1.03.0的阶段特征,使我们明确在3.0时代,“实现多维度,科学、精细化呈现评价报告,凸显评价对学生和教育个体发展的作用”。通过未来职业变化趋势图表,引领我们应具备“信息化时代教师的5项能力:数字化学习、数据分析与数字化评价、网络研修社群协作、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开发”,剖析了数字化教师的基本知识结构——TPACK知识框架。也给我们阐述了“从辅助到融合,走向引领创新”的技术 教育1.05.0的发展进程。莫主任给我们带来温州实验中学、龙游下库小学的创客实践教育,引导我们秉有“容短促长、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鼓励我们通过学习“特级教师空间”、“网红教师”案例及“成为网红教师的六项能力”,如何主动、有效、快速地成长为一名网络时代的优秀教师。“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莫主任引导我们认真思考,在互联网 时代学校教育或被重新定位,学习需要回归本质。同时,在热潮中也给我们带来了严肃的“冷思考”:人自身对技术的思维定势,我们是技术的原住民、难民,还是新技术的弃民?


争锋网络字体使用规范.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