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简讯


成都高新区电子政务能力提升研讨班成功举行

 

2018年9月17日—20日,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应邀承办的成都高新区政务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行。本次培训对象是来自成都高新区的政务信息管理人员,共计50人参加研修学习。

11.jpg

9月16日下午学员抵达杭州正巧赶上了台风“山竹”带来的狂风暴雨,庆幸没有完全亲密接触,最终安全抵达酒店。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让西部电子信息管理人员选择杭州作为培训点,不远千里奔赴这座城市、如此青睐这座城市呢?究其原因,印象中的古典文化旅游名城当然是因素之一,而被现代杭州赫赫有名的一些新称号吸引也是主要因素,“最具创新力的智慧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物联网之城、数据大脑之城”。的确这座城有超前的创新意识和变革精神。

12.jpg

9月17日,上午八点半,研修班正式开班,浙江大学数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俞忠伟开班致辞,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浙江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闻继威扼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杭州这座智慧之城、数字之城的魅力所在,称赞选择浙江大学为培训点是选对了。最后成都高新区政务中心主任王蓉对承办本次研修活动的浙大数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培训学员们提出了要求,期待各位学员能在研修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浙大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为本次培训量身定制了培训课程,设置了六个专题讲座和两个实地考察交流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闻继威书记、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吴庆标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小刚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德人教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研部胡重明老师、浙大继续教育学院罗遂洪老师。

13.jpg

闻老师的《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中,决策将日益基于数据分析而作出,而并非基于经验和直觉,这是一场革命。世界从软件开发到数据开放,当我们的动机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我们才会取得进步,不仅仅是为了求生,更是为了改变社会。继而介绍了美国联邦政府和英国政府的“数据权”,这是一场数据民主化的运动。讲座精彩纷呈,案例丰富具体,学员互动积极,课间还饶有兴致与闻老师探讨。

14.jpg

金老师《大数据与服务型政府构建》,堪称一场酣畅淋漓的演讲,老师讲课激情澎湃,观点新颖,学员们听得入心入神,不仅拓展了眼界还有了股必须要去做点事儿的冲劲。

    吴老师《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与应用》,指出“云”彻底改变IT,“大数据”彻底改变业务。提出了整合共享方法和路径,大数据令政府调控和财政支出有条不紊,基于云计算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理念,提出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以“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分布式”为抓手,建设统一门户,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课后,学员一路追随吴老师走出教室下了楼梯不断有问题交流。

    胡老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强政府职能建设》,指出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倒逼政府自身改革。发挥“最多跑一次”的“领航舵”作用,如果把政府自身改革比作一艘“巨轮”,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领航舵”,“领航舵”可以“引领”新一轮政府自身与多领域的改革。继而介绍了浙江经验,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再造。随后罗老师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研判》,陈老师《“互联网+政务 发展思考》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思路,很受学员欢迎。

 15.jpg

19日下午的教学点,位于钱塘江附近的杭州市民中心。市民中心办公大楼,有六座圆形排列的房楼组成。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位于市民中心H楼,共分四层,总面积14000平方米。学员们进入大厅,首先在大屏前观看视频了解市民中心概况,行政服务中心配置了网上会审系统、电子审图室、“办事指南”、“一事一表”自动打印机等各类网上业务系统和便民服务设备。随后跟随讲解员进入主办事大厅,市民行政服务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便民窗口,有办理市民卡、住房基金、房产三证、社会保障登记、出入境证、水电燃气、华数电视、交通违章处理等20多个部门在现场办理各项业务,办事的人坐等叫号,秩序井然。学员们认真研读着靠墙摆放的的各种小册子,向讲解员探讨着各种问题,兴致盎然,切磋着各自业务上的具体问题,显然实地考察交流对学员们获益良多。

16.jpg

学员们走过长长的办事大厅,走过休息长廊,随即来到了杭州市民之家,学员们对眼前的“市民之家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非常感兴趣,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不用排队,不受时间限制,市民可以随时办理业务,办事能像在银行ATM机上办业务一样,享受全天24小时自助服务!学员们亲身体验,围着机子,点点屏幕,时不时拍下几张照片,感受一把方便快捷。

 17.jpg

讲解员说,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已经实现可办事项147个,日办件量从100件增加到1600件。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市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后还将增加自助机可办事项,在全市分批部署自助机。这一举措不仅给杭州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也加快了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步伐。

18.jpg

    20日下午,学员们在江南的雨天,实地考察了位于余杭区的梦想小镇。梦想小镇依托浙大、阿里、浙商优势,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浪潮,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创新要素,加快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互促发展。集聚金融机构420家,集聚管理资本1100多亿元。至今,梦想小镇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7000多名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他们已创立了740多个项目,正在将各种奇思妙想付诸实践,把创意变成产品,把智慧变成财富。

学员们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欣赏着仓前老街修旧如旧的古建筑,感受着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互联网创业村。

19.jpg

    在老街梦想长廊的一头是一汪池水,另一头是一片水稻田,学员们指着靓丽的风景纷纷说道,梦想小镇“水到渠成”。

20.jpg

 

 移步来到了芸台书舍(图书馆),有关互联网主题的书籍琳琅满目,书舍用自己的方式在梦想小镇传递书的温度,这样的雨天,进来饮一口清茶,翻一本书,舒服、自在。

 两个半天的实地考察交流,学员们感触颇深,也希望年轻的每位学员向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行。


     四天的研修稍纵即逝,学员们意犹未尽地说,希望再继续五天!本次研修即有专家讲座又有实地考察交流,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大数据政务信息管理人员有深刻的感和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修,不仅提升了理论水平,丰富了实操策略,更拓展了学员们的眼界和思维,促进了学员成长,为提升成都电子政务能力打下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