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简讯

南京市秦淮区中小学校长创新思维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行

2017731—84日, 南京市秦淮区中小学校长创新思维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行。本次培训对象是南京市秦淮区教育系统干部和中小学校长,共193人参加研修学习。

50.jpg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本次培训量身安排了培训课程,有浙江大学数学学院闻继威书记、著名新闻时评人俞柏鸿老师、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赵群筠局长、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考试评价部方张松主任、浙江大学计翔翔教授、浙江省委党校李涛教授、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肖远军教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陈沪军校长。51.jpg


2017731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典礼,参与本次开班典礼的有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闻继威书记、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李海岩局长、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工委庄芸书记。

52.jpg

闻继威老师讲座《大数据时代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

2017731日上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闻继威书记,就大数据时代下教育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以及时代的潮流趋势,怎样在大数据时代下,顺应并利用时代的先进性,提升教育的思维创新。

53.jpg

俞柏鸿老师讲座《互联网时代舆情新生态》

731日下午,著名新闻时评人俞柏鸿老师,通过几个方面的介绍:一、互联网时代媒体新格局;二、新媒体舆论生态;三、互联网舆情传播特质;四、突发舆情事件教训分析;五、突发舆情事件应对策略与方式;从一系列的实例分析,不同角度去剖析事例的真实情况,以及舆论大众在互联网媒体的效应下所产生的影响,来告诉大家,在舆情发生时,应该怎样去更好的应对,避免因片面的传播造成不可控制的局面,对于教育系统来说,就是要在舆情发生时,怎样更好的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来就问题而谈,就实际而论,以求更加平和的教育环境。

54.jpg

赵群筠局长讲座《我的文晖路》

731日晚上,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赵群筠局长通过分享自己的历程,从教师到校长,再到局长,每一次角色的转变,要怎样才能更好的做好,尤其是在文晖中学的三年,从一开始被拆建的学校,带着学生和老师到处流浪,到最后学校建成,这一批学生也已毕业离校,但因为用心,流浪期间大家之间的感情只增不减,赵局长用心让老师和学生们都感受到了文晖是他们一辈子的家,无可替代。

55.jpg

                                  方张松主任讲座《影响考试质量的相关因素分析》

81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考试评价部方张松主任,通过分析现今考试的模式以及影响考试质量的相关因素,用一系列的研究实例以及大量数据分析,让中小学校长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的情况,以求用更健康更适当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56.jpg

计翔翔教授讲座《国学中的教育智慧》

 

 81日下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历史教学研究会会长计翔翔教授给我们讲授了国学中的教育智慧,计教授长期从事世界史、世界文明史、英国史、中西文化交流史等方面研究,本次讲座从国学经典出发,在不知不觉中深入浅出,让大家体会到了虽然时代在发展、在进步,但国学以及其中的智慧,其实一直伴随着我们,如影随形,也希望我们南京秦淮区的教育系统领导者们,在教育管理中能更好的将国学的智慧应用到其中。

57.jpg


                                                李涛教授讲座《当前我国周边战略与和平发展》

82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省情研究所所长、政治学教授李涛老师,通过分析新时期我国周边战略态势与和平发展,让教育系统的干部和校长们,也了解和认识了我国的战略与和平发展新态势,从更高更远的角度,更好的发展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8.jpg

                                             肖远军教授讲座《学校文化建设与特色发展研究》

83日上午,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肖远军教授,通过一系列学校的发展建设研究展示,与在座的校长及各位领导一起努力为更加美好的学校文化建设与发展而奋斗。

59.jpg

陈沪军校长讲座《从教书匠走向课程建设者》

  83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的陈沪军校长,在调任到杭师大东城中学后,依托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平台,深入践行成功教育思想,积极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弘毅课程”,所取得的经验被浙江省杭州市两级教研部门推广,引导全校教师深入课改,追寻“思维课堂”,形成了原创性的具有区域影响的“先听后上”“四备三思”校本研训模式。在短短2年时间中,引领杭师大东城中学实现了从区教学质量“薄弱学校”到“优秀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通过从教书匠到课程建设者的过程经验分享,让南京秦淮区的教育系统干部和校长们都深有感触。

60.jpg

学员风采

一周的培训已经结束,但学习依然在路上,相信南京市秦淮区教育系统的负责干部和中小学校长们,在聆听学习了丰富的讲座课程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感触和收获,也真诚地希望并相信老师们不仅会温故而知新,更会把此次培训中的所思所感所悟践行到实际教学和管理过程中,为南京秦淮区的教育奉献自己更多的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