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行业培训

大数据提升政府管理能力研修班

一、指导思想

 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将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进步,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7年12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培训目标

党政干部和公务员在实践中更好地认识大数据、把握大数据,了解大数据在提升政府治理、改善经济治理、再造公共服务模式、激发商业创新方面的卓越成果,从而抓住大数据带来的宝贵机遇,提升党政干部和公务员的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

三、培训组织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建于1928年,著名数学家陈建功和苏步青创立的“陈苏学派”享誉世界。学院设有数学系、计算数学系、数据科学与应用数学系、统计学系和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同时还设有“大数据研究中心”、“数学研究所”、“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统计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信息数学研究所”、“运筹与控制研究所”。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依托学院学科优势,整合学校和社会优秀师资,开展党政干部和公务员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研修班。我们将根据研修单位需要,确立研修课程,制定研修方案,确定相应的导师团队,实施行之有效的研修活动。

四、核心课程:

大数据时代创新思维与领导决策

大数据发展战略与行动

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建设

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大数据与“最多跑一次”改革

大数据党建工作

政府大数据应用案例分析

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与发展展望

大数据在传统金融业的应用

大数据促进地方政府管理创新

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管理

 五、培训证书

参加培训的学员完成全部培训课程,成绩合格,颁发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结业证书。